星期三, 一月 11, 2006

上海

上海。

2005年11月感恩节那天,我到了上海,在那停留了6天。

妹妹托我去看你。到上海第二天,我就去找你。

十几年前,也是在上海,我第一次见到你。那时你是大二学生。那个年龄的女孩,没有不美的。你有双漂亮的大眼睛,眼睛里有江南女孩特有的恬静,似乎还可 以看得见少许的忧郁。我当时是去看望跟你同宿舍的妹妹,只有短短的两天时间,还有公事在身,跟你总共没说几句话。只知道你是妹妹的好友。

后来,我跟你没有任何联系。只是妹妹陆续告诉我,你结婚,出国,生孩子,回国的消息。你拥有完满的家庭,两个孩子。

这是我第二次见你,你躺在上海这家一流的医院病房里。你先生在旁边守候着。窗外是上海漂亮的建筑群,你却因为怕光,窗帘必须关闭着。

你并不知道我会去,因为我的行程安排并没有确定,妹妹没有告诉过你我会去。

但你一听说好友的哥哥来看你,还没有看见我,就说出我的名字,询问是否是我。你一直都记得我的名字。我后来跟妹妹提起,妹妹告诉我说,她并没有在谈到我时提我的名字,一直都是称呼“我哥哥”,而你也总是对我妹妹说“你哥哥”。

你看上去没有绝望和痛苦,非常平静。我依然可以认出你来。我去之前已被告知生命对你也许只有几天了,你几天没吃东西了,时常昏睡。

我们交谈了几分钟。在我看来你的情况还好,也吃了一点点东西。我告诉你我妹妹的情况,你仍在忧心她既上班又带孩子的辛苦。

你休息后我跟你先生告辞,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。只说过几天会再来。

第二次去看你只有你父母在。我和你谈了大约有20分钟。你看上去情绪很好,虽然说话有点抖。我提起我要给别人买的画册,我们谈起绘画,你还告诉我上海有很多画廊,你很久没去了。

医生这期间进来过两次,但都没有直接跟你说话,大声询问护士你的体温,然后又大声吩咐护士要推和不要推的药物,说完立刻就转身走了。所有人那一刻都说不出话来。

你妈妈告诉我你的病情。四年前你得了乳腺癌,第一次在妇科检查时没查出来,半年后发现已是中期,手术方案没有全切,手术后又复发。癌细胞现已经到脑部,眼睛在休息时都不能完全闭上了。你自己也已经知道这一切。

我离开上海那天又去看你,跟你道别,跟你说不管怎么样大家都会在一起。那一刻,我希望还能再见到你,甚至希望有奇迹。

圣诞节从Sunday River滑雪回来,得知你已经在圣诞前两天走了,很平和安祥。

你在这边的生命太短暂,但在那边会永安。

0 Comments:

发表评论

<< Home